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優雅的影響力-52個默默移動對方潛意識的非強勢說服技巧

1.整體來說,這本書在談什麼
優雅的影響力這本書在討論需要具備哪些心理素質及條件,能夠讓我們優雅的影響其他人

2.作者細說了什麼?
作者是一位心理學博士,先透過心理學的角度架構
 A.人都會有預期心理,預期心理可能是自己本身的定見或是被他人引導而產生,比方說書中有做一個實驗,把小孩分AB兩群,本來這兩群小孩能力是差不多的,但是卻告訴帶領班級的老師,A班是資優生,B班是放牛班,過了一段時間,A班成績明顯好過B班…具體運用方式就是1.自己心中一定要設定一個堅定不移100%的信念(我是資優班的)2.帶著沒有遲疑的確認感與人對話,對方就會同意你(對方也相信你是資優班)3.最終成績出來,真的是資優班的成績

B.認同感!”我們的概念很重要,怎樣找出共同的圈圈,同學,社友,同事,社團,怎樣找到相同的圈圈,營造出我們是一起的感覺,買同一個品牌的包包,衣服都能創造出認同感,甚至類似的姓名也可以!只要讓對方覺得我們一樣!就能產生影響力!
C.每個人的內心都住了很多人格,5歲的小朋友,15歲的青少年,30歲充滿幹勁的青年同時存在,但是這些人格不會同時顯露出來,當我們要影響人,我們要試著誘發對方最容易答應的這個人格,相對的,我們再談事情時,怎樣把存在在我們心中最有權威性,最有說服力的那個人格找出來,也很重要 
D.要誘發這些人格,首先要透過觀察,了解自己與對方的差異,也要有同理心,必須要能自我覺察,並自我控制,把這些都做好,才有機會影響其他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自我調節的能量表,能量表用完後,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連自己都控制不了,就不要談到影響其他人了,這個能量表通常早上是滿的,但是隨著遇到一些讓人生氣或挫折的事情,能量會降低 
E.大部分人本身就存在著抗拒的本性!在試圖影響其他人前,要先把這個抗拒移除,不然說了都是白說,耳朵蓋住什麼都聽不到,要先把耳朵打開
F.所以統合以上幾點,要能影響其他人就要能自我觀察,自我控制, ,具體的方式是透過找到適當的環境,適當的時間,想辦法營造認同感,移開對方的抗拒本性以後,誘發可能會答應得人格
G.作者最後列了52個具體的技巧


3.這本書說的有道理嗎?
作者整本書的架構很清楚,先講心法,需要符合哪些條件就能擁有優雅的影響力,再講執行方案,能具體複製行動!前半部講的條件都是透過很多研究案例累積出來的數據,再用分析歸納整理出來的重點,所以很有說服力,後半部在講解執行方案的時候,雖然提到52個技巧很多,但是每個技巧也都盡量舉出實例讓人容易理解,整體來說是很有說服力的一本書


4.這本書跟你有什麼關係?
這本書很多理論是從心理學的角度去檢驗到底需要具備哪些條件的人,才會有影響力?這當中很多的條件,老實說以前沒想過,所以真的是長知識了
把這些條件拿來跟自己比對,預期心理這一塊,我覺得就是在談自信心以及確信自己畫的大餅會實現的那種能力!帶著沒有遲疑的確認感與人對話,聽說這是我的強項,也是朋友說我英氣逼人的原因吧XD
對於我們”,這樣的概念,老實說很薄弱,要談我們需要用感情談,老婆最常說我是沒感情的人,所以這也是目前最需要改進的部分
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人格,要談判要影響他人還要去思考這點,以自己以往談判的經驗,這些確實是會影響沒錯,但是影響的程度可能沒那麼高
談判跟影響是由觀察開始的,控制不了自己的人就不要談影響他人了,關於這部分,完全同意作者的說法,作者有說吃甜點可以提高自我控制,所以愛吃甜點以後多了一個理由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