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2017.9.10台北市健言社講師評鑑評審心得,筆記及自我提醒

自從台北市健言社常態性的舉辦講師培訓課程之後
每到下半年就有機會擔任當年度的講師認證評審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享受的過程
可以在短時間內聽到大量主題
但是困難點也在此
必須短時間內評分並給予回饋
今年的心得如下:

1. 所有講師都很有料,過程中完全能感受到每一位的專業度,學習到很多不同專業及講師技巧,收穫滿滿,比較大的問題點在講師VS演講,差異在哪裡?所有的溝通都是傳接球,場精采的演講通常只有丟球,而講師除了演講還可以透過演練與即時問答確認學員是否真的接到球,可以現場給予不同的建議回饋與調整

2. google大神幾乎可以告訴我們所有事情,如何誘發學習動機?為何是我來授課?要怎樣包裝出一個吸引人的故事讓人聽我說下去?如何設計一個與主題相關的演練題目甚至可以當場幫學員解決生活上會遇到的問題?馬上創造出講師的價值與獨特性?

3. 如何透過小細節展現講師的專業度與態度?提早繳交教案,提早到場準備,印製講義,提供小獎品,甚至是在考試兩三個月以前就開始拿著PPT檔案找資深社友討論展現企圖心~~

4. 資料的誤用,資訊爆炸的時代談的不是收集資料的能力而是篩選資料的能力,講師誤用資料的影響很大,只要是稍有疑慮的資料,都需要更仔細的查證或是直接使用其他資料,因為永遠不知道台下是不是剛好有專家...

5. 有好幾位的主題都是創意,剛好最近看了很多創意的書,就特別有感覺,以前的創意談的是個人,講天分的,難以衡量也無法訓練,是搞藝術的人才說創意,但這20年來慢慢有種說,把以前的創意叫做第一代創意,現在的第二代創意是談團體,創意可訓練可衡量而且可以大量應用在各種產業中,如果是第一代創意,就不用學了XD,天生註定的!但如果是第二種,就可以學一下,而且團隊會更有創意,如何在創意課程的一開始提供學習的動機,我覺得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