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讀書心得與筆記

生活的藝術讀書心得

在讀這本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之前
也讀過這作者魯爾夫杜伯里的另外兩本書:

思考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

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

魯爾夫杜伯里對於思考及行為的偏誤有很精彩的案例跟說明
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也沒令人失望
這本書的內容主要來自於
  1. 心理學
  2. 斯多葛學派的理論
  3. 查理蒙格
針對查理蒙格的部分應該是指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書中也帶到很多心理學的資訊
生活的藝術這本書則是用故事及案例的方式
慢慢用52篇文章說明
要用怎樣的心態打造美好的人生

我不清楚這本書為何要湊到52篇文章
是要跟前兩本書一樣也是52篇?
篇數這麼多的好處是每一篇都很短
而且前後不連貫可以輕鬆閱讀
但分類上就比較雜亂
相對來說就比較不利於吸收整理

在這本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當中
讓我印象比較深的有這幾點
  1. 反生產力
  2. 高估作為,低估不作為
  3. 斯多葛學派
  4. 預防的價值

反生產力

車子真的能夠省時嗎?
為了買車養車產生了費用
又要用時間去賺錢支付費用
簡單說就是拿時間換錢,再用錢換回時間

再舉個案例
智慧手機真的很好用
方便記錄,查資料,跟其他人聯繫,就是一台隨身電腦
但是他也會降低我們的專注度
很有可能讓我們分心一直去關注網路社群

不僅僅是智慧手機或是買車
仔細的思考我們身邊有很多工具並沒有幫助我們提高生產力
反而是浪費了我們的時間

我們會系統性地高估作為,低估不作為

高估行動,低估思考
高估出擊,低估等待
在討論執行方案的時候
不執行任何事情靜觀其變也是一種方案
但是遇到事情不做點什麼是很煎熬的...

斯多葛學派

控制能控制的,不能控制的要放手
更進一步說
請賜予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
請賜予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
請賜予我睿智好讓我能區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


只關注在我們可以發揮影響的事物
對其他一切則視而不見
以投入取代產出
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投入
卻無法控制產出

預防的價值

智慧是一種實踐的才能
他是一種機敏的程度
避免困難比解決它來得簡單
聰明人解決問題,智者則避免他
但難就難在避免並不誘人

有AB 兩種電影情節
A電影的船即將撞上冰山,結果船長用驚心動魄的方式救了大家
B電影的船直接繞過冰山,大家根本沒有任何感覺
B電影中的船長是比較好的船長 但受人喝采的卻是A
因預防所獲致的成功(避免失敗)
從外表示看不出來的


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

生活的藝術筆記

反生產力
車子真的省時嗎?
為了買車養車產生了費用
又要用時間去賺錢

郵件真的省時嗎
科技真的能省時嗎?
為何節省時間的人往往是浪費時間的人?

五秒鐘的不
巴菲特:成功的人與非常成功的人差別在於
非常成功的人幾乎對所有的事情都說不

博弈理論
羅伯特阿克賽爾羅:以牙還牙策略
但是在這種互惠狀況下
就會變得容易被操控

去你的錢
應該保留一筆幾個月的生活經費
讓自己可以選擇離職

種種的購置是如何消失在空氣中
為何該少買東西多做體驗
很重要的是:你的工作也是一種體驗

掌握能力圈
巴菲特說:
了解自己的能力圈,待在裡面
這個圈圈到底有多大其實無關緊要
知道圈圈的邊線究竟在哪則非常重要
所有富有價值的事物,都需要投注許多時間方能獲得

守恆的秘密
為何無聊者比冒險者更成功
大腦喜歡短時間,躍進式的發展
對於高潮和低潮,快速的變化和刺激會有過度反應
但對持續性的發展卻幾乎無感
在這種狀況下
我們會系統性地高估作為,低估不作為
高估行動,低估思考
高估出擊,低估等待

查理蒙格:你不必非得光鮮亮麗
你其實只需要比別人聰明一點點
並且維持很長很長一段時間

美名監獄
自我計分牌
外界計分牌
石器時代無視外界計分牌的祖先早已消失
不在乎別人看法不與其他人互動是沒辦法在石器時代生存的
但到了現代,外界計分牌已經不再具有這麼大的意義

上了年紀之後 你就會有你應得的名聲
  1. 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
  2. 專注於名聲與威望會扭曲了我們對能夠真正帶來幸福的事物的感受
  3. 專注於名聲與威望會讓我們深感壓力,這不利於建構美好人生
社群媒體創造了一種把個人變成小型品牌管理者的文化
人們透過臉書推特打造出一個假裝快樂外表活力十足的我
讓人變成討讚機


歷史終結錯覺
你可以改變自己,但改變不了別人
未來我們也將會有幾乎和過去一樣大的改變
只與你喜歡和信任的人共事

你的兩個我
經歷中的我:意識中體驗到每個當下的那個部分
記憶中的我
峰終定律:只會記住高峰和終結
時間並未扮演任何角色
忽視持續時間
有別於經歷中的我善於揮霍,幾乎失去一切
記憶中的我則格外容易犯錯,從而輕易便誤導我們做出錯誤的決定
請最大化當下的體驗,而不是未來的記憶

尊嚴圈
小圈子比大圈子有用
東西越少越能嚴肅看自己的信念
塞太多東西就有可能互相衝突
我們的意志原則偏好還是會在日常生活中遭受到各種攻擊
這些攻擊不像刑求那般明顯,而是細微到令人不察
最惡毒的攻擊往往不是身體方面的,而是語言攻擊
防禦技巧:請攻擊者一字一字地重複他的論述
奮戰自己的主控權
錢買不到的東西

斯多葛學派
控制能控制的,不能控制的要放手
更進一步說
請賜予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
請賜予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
請賜予我睿智好讓我能區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

只關注在我們可以發揮影響的事物
對其他一切則視而不見
以投入取代產出
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投入
卻無法控制產出

意見火山是指:
  1. 對不感興趣的話題發表意見
  2. 對無法回答的問題高談闊論
  3. 輕率魯莽的就複雜的問題提出答案
如果真的想形成一個意見
應該靜心好好寫下對某個問題的思緒
而不是輕率地提出答案

精神堡壘
唯一不會被奪走的
就是你的思想
你的思考工具
你如何詮釋不幸,損失和挫折的方式

忌妒
臉書是完美的忌妒溫床

預防
智慧是一種實踐的才能
他是一種機敏的程度
避免困難比解決它來得簡單
聰明人解決問題 智者則避免他
但難就難在避免並不誘人
AB 兩種電影情節
A撞上冰山結果船長用驚心動魄的方式救了大家
B直接繞過冰山
B是比較好的船長 但受人喝采的卻是A
因預防所獲致的成功(避免失敗)
從外表示看不出來的

注意力時間與金錢是最重要的三種資源
保羅多蘭:幸福取決於你如何投入自己的注意力

減量閱讀但要加倍精細
閱讀兩次的效率不僅是讀一次的兩倍,結果更高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甚至會達十倍

教條陷阱
意識形態三項準則
解釋一切的
無可反駁的
模糊不清的

心理減法
比起單純思索生命中的美好事物
心理減法更能顯著提升一個人的幸福感
與其妄想自己尚未擁有的東西
不如想想一旦失去目前所擁有的 你會有多麼惦念
銀牌會跟金牌比
但銅牌會跟沒獎牌的比
銅牌反而更幸福

思考極限值
思考和行為的關係就像是手電筒和探照燈
寫作最大的秘密
最好的點子都出現在寫作之時而非思考之際

改變世界錯覺

期望管理
期望越小幸福越大
預期對幸福感有著巨大影響
不切實際的期望是最厲害的幸福殺手
處理方式
我非要擁有:必要性
我想要擁有:願望 篇好 目標
我期望擁有:期望

史鐸金定律
百分之九十的東西都是垃圾

關於讚美謙卑
  • 看重自己需要耗費精力,必須同時經營一個放送系統和一個雷達系統一方面要像世界放送你的自我表現,一方面要像雷達一樣不斷紀錄這個世界對你的反應
  • 越是看重自己就越容易陷於自利偏誤,不是為了達成目標,而是為了抬高身價
  • 容易樹立敵人

內在的成功
只關注在我們可以發揮影響的事物
對其他一切則視而不見
以投入取代產出
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投入
卻無法控制產出

後記
費曼:
知道某些事物的名稱VS知道某些事物 
之間的差異很大

本書來源
1.心理學
2.斯多葛學派的理論
3.查理蒙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