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上課心得-透過情商實現鼓舞人心的領導

1.整體來說,這堂課在談什麼?
Coursera的課程:透過情商實現鼓舞人心的領導
透過情商來領導,所謂的情商包含了希望鼓舞願景,正念等等,而不是數字領導(銷售數字,時間,等等)

2.講師細說了什麼?
幾乎都是透過提問的方式,請大家思考領導者到底具備了什麼樣的條件?好的領導者有哪些能力?差的領導者犯了什麼錯誤?透過提問引導思考而不是教條式的給答案,並使用許多科學研究以及心理學家的論文告訴我們,為何說教無用?
一般來說,人們溝通時會分兩個模式,TPN模式(任務模式),這個模式比較接近所謂的數字領導,就是只想把事情解決,但是因為腦神經以及內分泌種種因素影響,在這個模式下,人只會解決當前問題,不會學習成長,反過來說,在SN模式(社交模式)下,雖然是閒聊,沒重點的分享,但是容易產生新的想法,也較能接受新的事物,在這種狀況下容易成長,不過眼前的事情不會被解決XD,根據統計,成功的領導者通常有66%的溝通使用社交模式,33%使用任務模式,而一般人剛好反過來!
在引導思考並研究證明這樣的理論後,老師開始去研討到底應該做哪些事情才會讓我們改變?願意成長?要怎樣進路社交模式?大概就是四種方式
A.願景,想想自己的人生目標
B.正念,練習自我覺知,宗教或一些個人嗜好可以培養這個能力
C.憐憫心,幫助別人,團隊認同等等,都會PUSH我們進步
D.興趣or 歡笑,做開心的事情,容易讓我們專心並追求卓越
換句話說,理論上跟一個成功的領導者談話,應該常常會覺得自己很積極正面,很有動力往前衝!

最後,老師在談管理有個數據令我印象深刻,根據心理學家的實驗,每個人執行計畫的風格不一樣,大約只有25%的人會設定具體可行的目標,並要求自己準時達成,這樣的方式比較類似數字管理,這些人本來就喜愛的模式,他們會很有幹勁!另外有25%的人只會設定大方向,時間不重要XD,還有25%的人根本不計畫,這些人認為老天自己會安排,行動就好!所以數據管理對後面兩種人來說,是壓力,事情反而做不好!,因為數據讓她們進入TPN任務模式,自然事情沒辦法處理好,這也是為何很多人無法減肥成功的原因!因為能照表操課做運動吃飯的人,只有四分之一…沒想過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這些事情,震驚!!!難怪很多時候,有些人就算有SOP or 檢核表,有些事情還是做不好,這都是因為大腦運作模式跟內分泌的影響!可是以前在上課好像也沒聽過有人講這個,大部分的課程都是談目標管理,SOP,比較少談到心理因素,可是根據這個研究(假設他是對的話),其實這些目標管理的課程只對四分之一的人有幫助,真可怕...


3.講師說的有道理嗎?
老師透過提問,然後給實驗數據驗證此理論,因為腦神經以及內分泌的影響,告訴我們人很多時候是身不由己,然後再舉出更多成功的案例驗證,從整個架構來看是非常完整也很有說服力,具體怎樣培養這樣的能力老師在課程中也都分享了,不過我個人是期待老師也可以分享一下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遇到哪些常見困難,應該如何解決~~


4.這堂課跟我有什麼關係?
有三點心得
A.
一開始上這堂課是因為美娟說我沒感情,所以我想了解看看用感情談領導力是怎麼一回事,就開始聽這堂課了,沒想到就算是談感情,其實也是有理論基礎做過很多人體實驗…人體不只心理影響身體,身體的腦神經內分泌等等也會影響心理,影響我們溝通協調,自我要求,這再次告訴我無明的可怕…想進步的第一步,認為自己不行…如果認為自己很行,不需要學那麼多,就會很慘…
B.
課程中有個演練讓我印象深刻,老師說試著回想自己的發光時刻,到底是什麼狀況讓自己發光?接著老師提到去思考是誰幫助你發光的?這個人幫了你什麼?
老師接下來的說明讓我印象很深,老師說當我們用數字談責任時,很容易就陷入TPN任務模式,思想封閉,只想解決眼前問題,不容易學習成長,但是換個角度,談願景,或是用感恩談回饋(或責任),這是一種SN社交模式,會讓對方更有動力去學習成長並承擔,一樣談責任,用不一樣的角度思考,對生理跟心理的影響與結果完全不一樣!
C.
原來閒聊的能力跟領導力有這麼大的關聯性,能讓對方開心的幽默感,可以引發對方進入SN模式,容易把你的話聽進去,這件事也很重要!所以課程中有件事情跟我以前想的不一樣,老師說不要專注在事情,要專注在人,從這樣的角度看,也是很有道理,對方心靈如果已經封閉,所有溝通自然無效,事情就更不容易被解決,所以調整TPN模式及SN模式的比例真的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