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思考的技術-讀書心得與筆記

整體來說,這本書在談什麼

思考的技術這本書的作者大前研一
透過一些實際案例
帶著讀者一步一步思考
如何有邏輯有架構的解決問題
以及提案需要注意那些事項



作者細說了什麼?

1.分清楚假設與結論,結論需要建立在論點及論證(證據)之上
2.需要有解決問題的方案,否則就不是結論
3.提案構成需要包含
A.業界的動向
B.其他競爭公司的動向
C.客戶公司的狀況分析
D.改善機會的條件
E.解決之道
F.建言
G.實行計劃

4.邏輯思考的基礎在於累積事實,但大多數的人是不忠於事實的
5.需要互相否定的朋友,提供不同觀點
6.隨時自我提問,假如我的職級比目前高兩級,我會如何處理事情?經常練習自問自答


這本書說的有道理嗎

要處理問題,從思考到執行是兩個步驟,針對思考的方式作者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書中講解的很詳細,也有明確的步驟可學習,執行的部分有講到如何提案以及表達讓對方理解,這兩個部分都說明得很完整。

但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有兩點:
1.書中有提到可以隨時練習,但如同作者說的,如果沒有驗證,似乎也沒辦法證明思考的方向及模式是較好的。我可以假設我比目前高兩職等,用長官的高度去思考,但如何驗證我的思考及執行方案會比較好?不過雖然無法驗證,但至少還是能練習思考的技術!

2.提案需要被執行,而通常執行需要團隊合作,或許是受限於篇幅,這本書在團隊合作這方面的著墨較少。不過思考本來就是很個人的事,硬要說是美中不足也有點太過了,但是在思考執行方案的時候倒是真的需要評估團隊是否能徹底執行提案



這本書跟你有什麼關係?

這本書的架構跟辯論很類似,需要挖掘問題的本質,要解決問題需要有論點以及論證支撐結論,然後需要執行方案真正解決問題,所以這部分讀起來就是複習再複習,然後再把邏輯思考的東西作個歸納整理。

全書印象最深的是這句話: 邏輯思考的基礎在於累積事實,但大多數的人是不忠於事實的,原因是這幾年教了很多邏輯思考的課,常常在想是什麼造成邏輯思考能力不足?要怎樣幫助學員?這個句子或許就是這個問題的解答,如果分不清楚客觀事實與自我認知,自然就無法邏輯思考!或許要學會邏輯思考的第一步是建立在能放下自己的種種刻板印象,願意接受客觀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