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上課心得-職場素養

整體來說,這堂課在談什麼?

Coursera的課程:職場素養(陳嫦芬老師)
主要是在教導如何培養職場能力,也帶到應該如何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講師細說了什麼?

陳嫦芬老師首先將職場素養定義成由四個部分組成
  1. 本職學能:比方說業務,會計,醫生,RD各項專業職能,這部分應該由個人精進學習,課程中幾乎不談這一塊
  2. 心緒智能:講解自我管理自我覺知的能力,懂得先自我覺知,才知道自我管理,自我成長,進而領導組織
  3. 溝通能力:如何溝通?聽和說有何小技巧?課程內容大部分跟我在台北市健言社學的差不多,印象比較深刻的有一項,老師提到精準的表達包含三個部分1.精準的工具(包含口語文字符號圖像)。2.嚴謹的思考紀律(觀察角度要客觀,”我感覺”跟事實有時不同)。3.真誠的說服力,講出去的東西如果自己不真正相信,多少會展現在肢體,對方也不會相信,這部分是73855法則的應用,73855法則是指當言語跟肢體表達的內涵相衝突時,人們更傾向相信肢體語言(佔55%),而非相信說話的內容(7%),必須強調的是這不代表說話內容僅佔7%,或說話內容不重要,而是強調言行傳達的資訊衝突時,我們更相信肢體語言。
  4. 人文素養:全相的職場素養應該包含人文素養,工作只是一種修練我們品性的工具及過程,應該建立正向的價值觀,服務社會,多接觸不同的事物,藝術音樂攝影歷史人文等等,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深度
最後則是提到要怎樣磨練這樣的能力,印象比較深的幾段話,無時不在的自我覺知,建立正道的品格,建立對誠信的信仰,用心以鍛鍊深度,誠實以鍛鍊勇氣,樂觀以鍛鍊心胸!

講師說的有道理嗎?

職場素養課程的架構很完整,清楚定義應該要具備哪些條件才符合全相的職場素養,接著透過演練及問答把心緒智能,溝通能力,人文素養等等做了清楚說明,最終再提供一個人生目標及方向給學員參考,是上完課以後可以直接照著執行,很棒!

這堂課跟我有什麼關係?

之前在台北市健言社分享了一堂領導統御的課程後,想多參考一些相關資料,上網查過陳嫦芬老師的評價之後,就開始上這堂職場素養課,課程的架構很清楚,次序也很清楚,一定是先自我覺察,了解自己的不足,才會去學習。
學習的方向很多,而這堂課程很具體地的放在心緒智能以及溝通能力,並給予一個遠大的目標。人生到底應該怎樣過?工作如果只是賺錢,其實是不夠的,最近上了很多課程,雖然主題不一樣,但是有三件事確是這些名師都會講到的,1.觀察並自省 2.誠信 3.幫助人!

觀察自省以及幫助人的一些想法以前分享了一些,在這篇想談談誠信,老師在課程中舉了一個自己的例子,老師本身曾經擔任外商銀行的副董事長(沒記錯應該是唯一一位女性爬到這個位置,超強!)老師說要爬到這樣的位置,大家的能力都是超級好,所以不要想騙人!所有人都會聽其言觀其行,不要輕易給承諾,說了就要做,做不到不要給任何理由,誠懇的道歉是最好的方式,換句話說,面對這些能力超群的人,花言巧語沒有意義,反而會讓對方知道你到底是什麼樣的角色?能力到哪,所以老師說,如果我們在職場上想要往上爬,誠信是很重要的!
自己更進一步思考,有時候是不是答應了做不到而導致評價降低,或是有能力卻裝成沒能力不願意付出...對這些強者來說,應該也是看得懂這些是推拖之詞...

最後,以這樣的架構來看職場素養,自己目前的學習大部分著重在溝通能力,所以要補上心智緒能以及人文素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