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讀書心得與筆記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讀書心得

或許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全書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
你有沒有在幫讀者實現他自己?

整本書都在示範如何在手機閱讀時代寫出吸引讀者的文章:

  1. 多給讀者刺激,包含滿足閱讀動機與適應閱讀情境
  2. 寫的文章有識別度並有利於打造自己的品牌

書中直接提供很多成功案例並分析成功的因素
但也提到了就算按照這些要素寫
也不保證一定寫出暴紅文章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
只能試著用成功機率較高的萬能框架
一直寫一直寫
慢慢建立自己的品牌識別度

要爆紅要靠天時地利人和
但是持續寫作不管如何
都能培養自己的觀察力分析能力
以及提供特殊觀點的能力

以我自己寫了快兩年的讀書心得來說
說實在並沒有寫得很好
但是以投資自己的角度來看收穫卻是滿大的
要寫心得就要把書的重點整理出來
要比對書中所寫以及自己的生活經驗
甚至筆記的部分也要稍加整理讓讀者也能看得懂
就像作者說的要以讀者的角度出發
透過這整個過程會對這本書有更深刻的理解

雖然說這本書的重點更多在於用套路寫出吸睛的文章
但作者也說了有沒有爆紅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但透過寫作磨練自己的學習效率及分享觀點的能力
當然寫作就會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筆記
寫作材料來源:好奇心 素材庫

情境意識:手機閱讀時代的挑戰 注意力稀缺
用戶思維:影響他人的前提
滿足閱讀動機
適應閱讀情境
篇幅控制在1500-2200字

多給刺激
典型刺激
1.故事刺激
2.金句刺激

寫作之前就要明確知道這篇文章是否有利於打造自己的品牌
系列文章提升專業度
獨家視角提升辨識度

如何寫出一見傾心的標題
引發共鳴
注意力寫作要求我們使用讓讀者理解成本更低的詞
在這裡也就是動詞和名詞

用故事介紹自己以建立信任
作品追求情感真實而非事實真實

鳳頭豬肚豹尾
金字塔原則

痛點決定選題:四個永恆痛點

  • 事業上的激進與保守
  • 生活上的穩定與冒險
  • 認知成長的前與後
  • 能力與平台的博弈



突發熱點跟永恆痛點的差異


突發痛點拚時間跟拚角度
案例
在不知道比賽輸贏之前寫了兩篇文章
一篇講輸 一篇講贏
不管輸贏都可以在比賽結束之後馬上PO文

用正面積極或反面嘲諷的角度寫文章
揮正拍消解情緒
反手拍引爆情緒
了解自己的特色
正向去打 消解矛盾
反向去打 引爆矛盾

你有沒有在幫讀者實現他自己?
你有沒有在幫讀者實現他自己?
你有沒有在幫讀者實現他自己?

幫讀者表達想法
幫他說出他說不出的話

立畫面
有代入
表情緒
做鋪成

萬能框架
亮觀點
說現象
做分析
下結論

結尾刺激轉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