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創意提問力-讀書心得與筆記

創意提問力讀書心得

這是一本教我們如何提問的書
書中想強調提出好問題自然就會有好答案
但是問題來了
如果我們都認同提出好問題的重要性
那為什麼大部分的狀況下我們不敢提出問題?
或是無法提出好問題?
作者在這本書中提出了這個疑問
並且引導我們去思考是什麼限制了我們?
導致我們不敢提出問題

而針對這個提問
作者用兩個層次來回答
首先作者認為因為我們沒有創造好的提問環境
造成我們不敢問問題
我們的教育環境或是工作環境
並沒有提供一個讓人勇於發問的空間
我們的環境比較像是:阿,你怎麼會問出這種奇怪的問題
所以大部分的人不敢發問,沒辦法訓練提問的能力
如果連一般提問都不敢了
自然更沒辦法達到第二個層次:訓練提出好問題的邏輯能力

為了解決不敢發問的問題
書中提出了很多大企業成功的案例
這些大企業怎樣創造提問氛圍
怎樣讓大家在舒服的環境中提出創新的問題並容許犯錯
我想容許犯錯這點是最重要的
如果僅僅是按照SOP做事情
犯錯的機會低但是執行力也不會有質與量的提升
說穿了SOP就是一個能夠讓大部分的人達到80分的工具
但是如果想要追求卓越,想要超過一百分
必須要有一些創意,要容忍一些可能犯錯的狀況
但也僅僅是有機會提升而不是必然提升
而犯錯是必然有成本以及要承擔壓力的
所以某種程度來說SOP與創新是互斥的
要走SOP就很難創新
要創新就不會按著SOP執行
要如何達到兩者的平衡需要主事者好好思量
創意提問力


創意提問力書中另外一段讓我感到很有意思的是
作者他認為就算是提出相同的問題
也會因為提問的人地位權力不同
而對被問的人產生不同的影響與啟發
我深深認同這樣的說法
其實也很容易理解
人真的不是理性的動物
我們除了容易受到多數人的影響,很容易就想要跟多數人一樣
也會很容易受到專家或是位高權重者影響
如果人是純理性
基本上也不需要有明星或是網紅廣告代言了
我們每個人都看規格買產品就好
但是正因為我們這麼容易受影響
才會有這麼多廣告......

雖然要善於提問有很多的限制
比方說環境的影響,教育的影響
但是我們還是有一些努力的方向
書中有一些方法我覺得是比較實用的

關於訓練提問的方法
書中提到可以向大自然提問
大自然是如何解決問題?
關於這個問題最有代表性的應該就是我們觀察鳥類怎樣飛行
慢慢的發展出飛機吧!

或是如何訓練小孩子提問的能力?
小孩上課回家之後
我們應該問小孩今天問了什麼問題
而不是問小孩今天學到什麼

甚至在處理事情的時候
可以想像一位很厲害的人或是我的偶像
如果在我的位置遭遇到與我相同的問題
那麼他會做什麼?他會需要什麼資訊?又會如何決策?
我要如何模仿他的思考方式?

作者在這段也有提到V2MOM這種更聚焦的思考方式
Vision代表”為什麼”,定義你要做和實現的目標
Values幫助你達到Vision的原則和信念
Methods達到目的的手段
Obstacles實現Vision必須克服的挑戰和問題
Measures衡量實際的結果,通常是數字.
可以透過V2MOM提問,讓自己更聚焦

關於提問的方法
更進階還可以使用作者取名為問題大爆發的方法
限時4分鐘要問20個問題的演練
總之就是設定一個主題後,想辦法在4分鐘問自己至少20個問題
舉例來說主題是:我跟小孩的相處之道
那麼我會問我跟小孩之間的各種問題
小孩的喜好?互動的時間?未來的目標?做什麼親子活動?
總之就是在4分鐘內盡量發問
然後這邊有一個作者收集的回饋我覺得很有用
大部分人在做了這個連結後的心情是愉悅的是充滿希望的
提問帶來的樂趣及正面能量比想像中更有效果
這也呼應了要創造提問環境讓人可以舒服提問的那一整段

總之創意提問力是一本很特殊的工具書
我很喜歡書中的這段話:觀察和傾聽是最被低估的技能
其實我們不只是提問,更要觀察傾聽跟思考
討論提問雖然看起來是很理性的
但這本書用了很多感性的內容來解釋與包裝
這似乎也是目前溝通的趨勢
我們在溝通中要既感性又理性
又要能激起對方的熱情與好奇
那麼我們能做什麼?
就是創意提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