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自我介紹的技術-讀書心得與筆記

自我介紹的技術讀書心得

讓內向,害羞,沒有自信都變成優點
18秒3句話,輕鬆打造自己的賣點,讓每個人喜歡我
這是這本書最主要的目標
從書的架構以及書中分享的自我介紹技巧來看
可以很清楚感受到作者橫川裕之真的非常擅長自我介紹
很多技巧可以照表操課,即學即用
是很實用的自我介紹工具書
我自己讀完會想把自我介紹的技術分成兩大部分
  • 自我介紹的各種原則及技巧
  • 自我介紹的三種種類

自我介紹的各種原則及技巧

自我介紹的目的,是讓聽眾的行動符合自己的期待
自我介紹介紹的不是自己,而是未來
著眼點在於對方而不是自己
應該站在被介紹者的角度思考
告訴對方未來我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或協助
激發對方想要更進一步認識我的動機

在自我介紹的過程當中我們必須先製造傳遞訊息的氣氛
好的氣氛有助於溝通
作者在這邊舉了一個例子
他提到為什麼有的人講話就是比較有說服力且吸引人?
他認為人應該要擁有自己的信念
並利用這個信念由內而外影響我們的表情,姿勢及視線
創造傳遞訊息的氣氛
也可以試著在溝通時把下巴抬高兩度
讓視線變遠變廣,感覺自己控制了全場
都可以讓溝通時的氛圍更好,更有說服力

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以下這段話:
有說服力的人,說出來的話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所以有深度
由於經過深思,所以說話時對於所要傳達的事深信不疑
這種深信不疑會隨著聲音表露於外
因此能對聽眾產生影響

在台北市健言社學習口語表達這麼久
針對談判,辯論,口語表達這類課程也有一些教學經驗了
對於這段話是超級有感
同樣的一段話讓不同的人說出來
說服力就是不一樣!
有深思熟慮過,才會深信不疑
自信才會展現,也才會有說服力
重點在思考,而非表達!

其實這個概念也可以引申到作者提到的另外一件事
作者提到自我介紹的聽眾除了對方
最大的聽眾其實是自己
自我介紹可以是一種自我宣示,也是一種自我形象建立
一定要先喜歡自己,因為人不會介紹討厭的事物
而我們既然深思熟慮過,了解自己獨一無二的優點
就更能自信從容的介紹自己

自我介紹的技術


自我介紹的小技巧

如何挖掘自己的優點?

可以拿紙筆列舉自己
  • 喜歡的事情
  • 享受的活動
  • 花很多時間的事情
  • 被稱讚的事情
  • 說幾個小時都不膩的事情

如何打造理想的自己

  • 想想自己憧憬的人具備什麼特點?
  • 為什麼吸引我?
  • 有什麼我可以學習模仿的部分?

把這些條件都列舉清楚之後
把自己擅長的事情跟熱愛的事情釐清
更重要的是這些事情可以為對方帶來什麼樣的幫助及改變
然後整理成每個人獨一無二專屬的自我介紹
  • 告訴對方未來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或優點
  • 提供對方過去已經建立的實績或專業
  • 我現在希望對方可以採取的行動
溝通時要放棄一次將訊息傳遞給所有人
而是只針對想傳達資訊的單一對象表達
這樣的傳遞效果會更好
而且絕對要使用果斷的語氣結束一句話
有自信的表達才有說服力
另外溝通時如果沒有反彈或回饋,並不是好事
表示沒有人去思考你提供的訊息到底有沒有意義

作者也提到了發聲的小技巧
如果喉嚨聲音太尖,會給人不沉穩的印象
從喉嚨發聲,訊息會傳達到聽眾的喉嚨
從胸口發聲,訊息會傳達到聽眾的胸口
從腹部發聲,訊息會傳達到聽眾的腹部
從下方部位的發聲位置也會包含上方
所以作者建議盡量練習從腹部發聲
要把訊息傳達到對方心裡!

對於自我介紹的原則跟基本概念已經有初步認識後
作者根據介紹的時間長短把自我介紹分成三種

自我介紹的三種種類

  1. 一句話自我介紹
  2. 十八秒自我介紹
  3. 一分鐘自我介紹

一句話自我介紹

一句話自我介紹分兩種
  • 受益型:我是將A改造成B的XXX,B指的是現在可立刻實現,較近的未來,告訴對方與自己建立關係之後,會產生什麼改變,可以獲得什麼益處,我可以幫對方解決什麼問題

  • 展望型:我是打造B的XXX,B指的是現在無法立即實現,較遠的未來,向聽眾發布的約定

十八秒自我介紹

三句話
  • 第一句就是前面一句話自我介紹的延伸,自己能提供的未來
  • 第二句話,證明,提供過去的實績說服對方
  • 第三句話,現在,希望聽眾採取行動

一分鐘自我介紹

對我而言就是十八秒介紹的擴充
把十八秒的內容再稍微擴大及深入
這邊也有一個值得參考的點
其實好的自我介紹真的不需要超過一分鐘
大家都不喜歡聽又臭又長的自我介紹
有重點的自我介紹一分鐘就已經足夠了

這本書的最後作者提醒了做出成績的人正在做的三件事
  • 提高將思考轉換為文字的能力
  • 老老實實地付諸實行
  • 報告聯絡討論
這些都是思考及溝通的重點
追根究柢為什麼不會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自信不足?
我想書中的解釋是沒有深度思考
而這本書就是教我們如何思考個人特質以及兼顧對方需求
再來調整自我介紹方式的一本工具書
書寫的文字是思考的呈現,而思考的量與字數成正比
要培養很棒的自我介紹能力
真的要像作者建議的好好深度思考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