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一人公司-讀書心得與筆記

一人公司讀書心得

這本書雖然叫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
但在我讀來這本書談公司治理的部分不多
大多是在談個人的人生目標以及建立個人品牌
就像作者說的,每個人就是一人公司
成為一人公司,要掌握自己的生活與工作
必須先成為自己核心技能組合的主人
還有一人公司如何釐清目標客戶

書中首先定義一件事:更多不代表更好
更大的公司規模同時代表更多的營運成本,溝通成本
以及更多的壓力
當然也有可能帶來更多的營收
但是營收變大真的有意義嗎?
個人的生活是否會因為公司成長而變好?
讓我們變得更幸福更快樂?
公司的好與個人的好是否有直接關聯?
更直白的說,賺更多的錢是否代表更好更幸福的人生?

以這樣的思維出發
作者賈維斯(Paul Jarvis)在書中連續提出了好幾個問題
公司成長是否真的對你的企業有意義?
如何解決問題?但不要只是投入更多的方式來解決?
你是否真的需要資金或創投?

這些提問並沒有標準答案
更大是否更好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
但是作者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以及新的選項
先想清楚人生目標可能比經營一間大公司還更有意義
而且一人公司也有可能經營得很好
進而帶來更幸福的人生
書中就有很多這樣的案例
有一些有機會創造更多營收的專業人士
放棄擴大經營的選項
轉而思考如何經營一人公司
也同時追求對於自己有意義的幸福人生

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
也為了更好的經營一人公司
這本書分享了一些經營一人公司的技巧
我認為比較值得探討的就是釐清目標客戶
你更關心現有客戶還是潛在客戶?
其實非常多的行銷業務類的書籍都有提到一個概念
開發一位新客人的成本是維持舊客人的好幾倍
大公司可能有更多的資源可以雇用業務開發新客人
但是對一人公司來說
更應該要把時間跟精力都投資在舊客戶

我個人是非常認同這個說法的
大家都知道開發新客戶成本很高
但試試可能成交的新的大客戶常常是非常誘人的一個選項
拒絕這樣的機會非常困難
尤其拒絕的成本跟接受的成本並不是那麼明顯的數字
比方說為了新客人而排擠到舊客人
可能只是讓舊客人的訂單往後延遲幾天
讓舊客人稍稍不爽而已
而且與新客人磨合的溝通成本
以及安撫舊客人的時間成本往往被忽略

再更進一步探討
我們都了解自己的客人是屬於哪種性質的嗎?
是追求高單價高品質的客人?
追求CP值的客人?
還是產品有就好的客人?
我們自己又是提供哪一種服務?

舉例來說
如果我是提供超便宜產品的團購網廠商
我就得認清楚我的客人最在意的就是價格
客戶會因為低單價就來
但也會因為其他廠商提供價格低的產品就轉移訂單
所以我的策略應該就是靠低價拚大量
經營上也就不用特別注重我的客戶忠誠度

反觀
如果我是賣高品質高單價的產品
我就必須很在意我的品質以及客戶服務
願意花大錢的客戶通常更在意買賣時的尊榮不凡的感覺
也更需要建立與客人之間的互動以及信任
而當信任感建立之後
就更容易有下一次的交易

我覺得一人公司很大的篇幅就是在分享這樣的概念
建立口碑之所以有價值
是因為客戶看得懂我們提供的價值
如果我提供的企業價值被定義在殺價競爭
那麼我就隨時會被其他低價的供應商取代掉

所以當我們是一人公司的時候
除了要了解自己的各種優勢劣勢之外
更要了解我的客戶為什麼要買我的產品
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們這麼做
我該如何讓他們保持愉快
最重要的是:我該如何協助他們達到目的?
在這種思維模式下
我自已認為一人公司很容易就會走向提供高品質高收費的路線
畢竟不管如何
一個人的時間有限,能服務的人肯定也有限
當作出口碑之後
自然就會想要挑選好的合作夥伴
只在意價格的客戶自然就會被篩選掉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本書花很多篇幅分享如何釐清目標客群
還有如何建立口碑等等
這些事情對一人公司來說都是最重要的事情





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



一人公司筆記

何謂一人公司

以保持小規模為最終目標
領導人須具備的條件:發展一間不要成長的公司

定義一人公司

一人公司的簡單概念就是:質疑成長的企業
嚴格說來,每個人就是一人公司
成為一人公司,掌握自己的生活與工作
必須先成為自己核心技能組合的主人

成長是否真的對你的企業有意
如何解決問題?但不要只是投入更多的方式來解決?
你是否真的需要資金或創投?
新創企業專注於更多而不是更好

一人公司的目標

設定目標上限
而不是設定下限
超過業績目標不要再做,試著篩選出更好的客人
你更關心現有客戶還是潛在客戶
你是否讓你的企業變得更好而不是變得更大
你的企業是否真的需要擴大規模才能成功
你的規模上限在哪裡?

你如何把對別人的忌妒變成享受他們的成功並向他們學習?
僕人領導需要謙虛,謙虛最終會帶來回報
知道很多事情的一點點變得越來越有價值(跨領域學習)
提升其他人就可以提升整個團隊或企業

定位一人公司
確立正確的思維模式
  • 個性的重要性:了解自己獨一無二的個性也是特色賣點
  • 唯一的客戶
  • 可擴展的系統
  • 教你所知道的每件事

維持一人公司
適當的運用信任與規模請其他人協助
推出產品,再循序漸進的反覆改良
了解關係的隱藏價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想像的更有價值
有很多新的企業軟體方便提升工作效率

權力悖論

必須小心權力的誘惑
越在意權力,越追求權力
越容易失去權力

關於客戶

他們為什麼要買?
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們這麼做?
我該如何讓他們保持愉快?
最重要的是:我該如何協助他們達到目的?

對客戶做出更少且更好的承諾
不要做過多的承諾,但做出超乎承諾的表現

一人公司遵循教育客戶的新趨勢
教育客戶擁有好睡眠的重要性,利用睡眠教育訓練
而不是直接銷售床墊

雙向獎勵
推薦人與購買人都得到一點獎勵
回報最佳忠實客戶

口碑
只獎勵回覆客戶服務意見超過七分的顧客

不想選邊站而想要中立的代價可能更高

一人公司具有的獨特性是無法複製的真實的你
你的風格你的個性你的行動意識
以及你面對複雜問題時,找出創造性解決辦法的獨特方式
你如何將你鮮明獨特的個性,融入到你的產品與公司形象中?
找到特定的客群
滿足這些特定的客群而不是想要滿足所有人

第二波體驗

麥肯錫研究
70%的購買體驗更取決於客戶的感受
也就是企業如何對待客戶
而不是取決於實際產品
83%的新業務來自口碑推薦
讓客戶向認識的人談起你的企業,最佳方式就是確保他們滿意你為他們所做的事情

你的承諾就是合約

要被他人正面評價的方式
就是做出承諾,然後信守承諾
人們通常會根據兩個概括性面向來評估彼此:
我們在人際關係上看起來有多和善
以及我們看起來有多能幹

你如何創造口碑行銷與推薦的機會?

不是思考我能創造什麼產品
或者我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
我們應該先思考
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我要如何度過我的日子

可以在哪裡利用自動化與科技進行擴展,好讓企業能維持營運
如何把需要大規模生產才能做到的任務外包出去
如何在一對多的溝通管道當中,加入個性化與區隔性?

身為一人公司,如果想要脫穎而出,並且建立受眾
你就必須公開分享,教導競爭對手,而不是想著要超越他們
並靠著分享專業建立口碑

我認識誰
有誰能因為跟我認識的這個人接觸而從中受益?
別當一批孤狼,與其他獨力承包人建立關係?

空有想法是毫無價值的

專業人士在投入之前就對他們所做的事很熟練
他們能先跨出一小步試水溫
對於一人公司有任何想法,就先測試,邊做邊修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