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一分鐘驚艷簡報術-讀書心得與筆記

一分鐘驚艷簡報術讀書心得

有一次台北市健言社的凱文老師教演講道具運用課程時
說了一個關於道具定位的例子
凱文老師說如果把演講譬喻為一道美食
要上菜給聽眾品嚐
可以把演講內容想像成食材
而道具的功能就像是調味料
講者(廚師)要負責把食材跟調味料好好組合烹調成美味佳餚

我認為這個譬喻用的太棒了
精準的解釋道具的定位
影響一道美食最重要的因素當然還是食材本身
再來就是看廚師料理的火侯,調味料的運用
好的料理技術跟調味當然可以幫食物美味加分
但弄不好的話,不如吃原味?
同理,好的道具可以畫龍點睛
用錯則是畫蛇添足影響聽眾的專注力,不如不用!

總之
不管用不用道具,它都不是主角
而作為最常見的道具:簡報
我覺得它的定位也是如此
其實我最一開始教課的時候也沒有運用簡報
只是在教的過程中
會一直思考要怎樣做才能讓學員更容易理解?
慢慢的就會開始在課程中加入簡報
畢竟簡報能提供的圖檔或重點整理都對學習會有很大幫助
可能大部分人多多少少都會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吧
一開始都會先把重心放在內容
再慢慢開始追求把一些細節做到最好

有了這樣的心態之後我就會特別注意其他講師的簡報
這麼多年下來也有機會上過一些專門教簡報的老師的課程
然後又翻了很多介紹簡報的書交叉比對
在這麼尋尋覓覓的過程當中
一直沒有找到我心目中的最佳解
每個人對於簡報的需求都不同
對我來說
簡報的架構跟重點我都能掌握得不錯
可是我沒有什麼美感
要把簡報設計到有一定程度的美感跟設計感真的很難
雖然簡報是調味料這樣的定位
但有機會也是想把各種技藝都再精進一下

然後一分鐘驚艷簡報術這本書就出現了
其實我一向不喜歡這種浮誇的書名
但想著快速讀過去也沒什麼損失就拿來翻一翻
結果這本書出乎我意料之外讓我有驚豔的感覺
易讀易懂易使用!
當然也不排除可能是最近看比較多設計類別的書所以成長了?

作者認為簡報有三大主軸
簡報設計美感
簡報邏輯架構
簡報視覺動線
我最想看的就是怎樣有美感跟怎樣設計視覺動線
而這本書也用很有效率的方式介紹這個部分

比方說一分鐘驚艷簡報術書中談到
顏色要一致
在挑選簡報主色時可以針對簡報對象
使用簡報對象公司的LOGO色
可以直接吸引目光
若對方的LOGO有多色時應該要用留白,反白或色塊來處理
或是如何運用互補色來處理等等
除了顏色的運用之外
icon或圖片的風格要相同,要有一致性,風格性,易讀性
書中都有詳細的說明及示範
而且有很多比較圖直接對比簡報修改前後的差異
這些修改又是很小幅的改變
真的就是一分鐘讓人驚艷
這樣的書真的很適合像我這種對美感跟設計不擅長的人
總之如果是常常有簡報需求的人
我是滿推薦可以參考一下這本一分鐘驚艷簡報術

一分鐘驚艷簡報術



一分鐘驚艷簡報術筆記

簡報設計關鍵元素

  • 簡報設計美感
  • 簡報邏輯架構
  • 簡報視覺動線顏色的應用

通用小技巧

  • 顏色要一致
  • 一頁一重點
  • 運用場景動畫
  • 可以製作投影片母片節省未來做簡報的時間
  • 圖示強化及表格優化善用灰階色避免干擾視覺

掌握LOGO色

LOGO多色如何處理
  1. 留白
  2. 反白
  3. 色塊

可以使用簡報對象公司的LOGO色
當LOGO有多色時,可用留白,反白或色塊來處理
建議一份簡報不要太多顏色,最多三種
可用對比色增加效果
或使用百搭色:黑白灰

挑好主要三種顏色之後可以製作簡報九宮格
深色底淺色字VS淺色底深色字
遠遠看再來挑效果

icon或圖片的風格要相同

  1. 一致性
  2. 風格性
  3. 易讀性

字形推薦

  • 思源黑體
  • 微軟正黑體
  • 微軟雅黑體

四大設計原則

  • 對齊
  • 對比
  • 分類
  • 重複(一致性)

簡報的第一頁與最後一頁

第一頁不要只放標題
一開場其實就可以利用色塊做簡報重點摘要
結尾也不要只放謝謝
可以把重點用色塊整理成三大重點之類的
或是提示待辦事項等等,PUSH大家聽完簡報去執行

留白藝術

  • 色塊
  • 半透明色塊
  • 色塊技巧-形狀填滿
shift 按鍵的功能
視覺引導輔助線

各種圖表的功能

長條圖:比較
圓餅圖:整體與部分的比例
折線圖:變化,走勢

動畫場景篇

動畫顯示的秒數設定在0.5秒
建議使用依序出現,縮放,擦去,以及用消除做出動態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