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四年半來書寫讀書心得的感想

2018年開始在這個平台上面記錄學習心得
最一開始把部落格的名稱叫做阿蕭的碎碎唸
本意是想記錄我對生活中一些事情的看法跟觀點
我自己算是意見很多的那種人
想法跟別人不同的時候我很喜歡把不同選擇做分析歸納比較
各種方案有各自的優缺點
不同選擇也代表不同價值喜好
基本上沒什麼對錯
所以我也會盡量不要直接介入別人的課題
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選擇各自的觀點
每個人最終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旁人畢竟不能幫忙負責
真的不要給太多建議

但是看到別人在做各種決策時
常常會想假如我是當事人我會怎樣做?
事後又該如何驗證這些決策?有沒有更好的可能性?
通常這種case study對於自己思路的全面性會很有幫助
我很喜歡這種練習
但是有想法又怕直接影響人家
所以記錄下來或許是一種不錯的學習方式
於是乎就開始碎碎唸

結果寫一段時間之後發現google查的到我的文章
而且有很多篇讀書心得是在google第一頁
這些文章當中有一些是比較隨興的
隨興的意思是內容應該只有我自己看得懂
畢竟一開始是寫給自己看的
接著又有邀課單位說看過我的部落格文章
基於這些原因
想想還是把名稱正式一點好了
一些舊的文章也盡量重新修改
不再只是寫給自己當筆記
而是試著讓其他來這個部落格的讀者也能看懂
畢竟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還要傳達不精準的資訊
是很浪費人家生命的一件事



發現自己的改變

持續幾年下來慢慢發現
自己過去寫下來的授課記錄或是對事情看法的文章
再重新看過之後會有不同的想法跟體悟
或許可以證明人真的是會改變的吧
沒有記錄下來的話
不知道當初在想什麼
自然也無從和現在比較


輸出的學習效率大於輸入

如果想要提升學習效率的話
輸出確實比輸入有效率多了
一年看一百本書感覺好像很多
但是如果要我一本一本把書中的重點架構或案例講出來
我自認為是做不到的
這樣有讀書跟沒讀書的差別到底在哪裡?
但是開始寫讀書心得之後
在讀的過程中就會一直問自己
我在這本書到底學到了什麼?
書的架構是什麼?
有何特殊的案例?有記憶點?
又該如何實際應用在生活中工作上?
單單用這樣的心態在閱讀就已經讓閱讀的品質有所提升
接著挑出自己特別有感覺的書把心得寫出來
又是一次重新整理並訓練自己的的文字表達能力
在這樣的輸入跟輸出過程當中
自己其實已經是收穫滿滿了

不論是從記錄中發現自己的改變
或是從輸出讀書心得檢驗自己學到什麼
我覺得只要能自己好好記錄
不管怎樣都是賺
不管有沒有人在看
對我來說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關於部落格及個人品牌經營

但有時候總是會有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
2018至今維持著每一個月至少一篇文章
累積下來瀏覽人次也破了四萬
除了持續輸出的個人收穫外
這真的是從來沒想過的事情
因為我算是佛系(沒有)經營
作為一位PM且多年接觸行銷的我來說
當然很清楚這數字沒有什麼
現在有太多媒體介面了
Youtube,IG,FB,Podcast
真的族繁不及備載......
要認真經營的話不會是我這種寫完就結束的作法

應該要把部落格的文章到處貼
甚至有影音板,錄音版分別放到Youtube,Podcast
重點整理圖示版放IG等等
這些才是真正想要經營個人媒體的做法
單單FB上面就有非常多讀書心得粉絲頁
也可以看到PTT的書版的各種心得分享

認真去尋找還是可以看到有一些人很用心在經營這一塊
有讀到什麼好書或是寫了心得都會在這些版面上PO文
甚至有累積流量破百萬的
對比下來四萬真的沒有什麼
但是對佛系經營的我來說也算是一種正面影響吧
我得到的最重要的訊息是有人在看不要隨便寫
然後也知道google就能直接找到我的文章
這樣帶來的影響其實對我來說就已經非常好
讓我會仔細思考怎樣紀錄怎樣呈現才會由淺入深
對自己的幫助真的很大
這過程中甚至曾經有出版社聯絡我請我幫忙在部落格上推薦書
我想這也是人生當中從沒想過會發生的事情......


能否持續就是最大的產品差異化

另一方面在觀察其他的部落客是怎樣在經營這個領域時
也有一些不一樣的感受
要長期持續的寫作真的是不容易的事
而且除了長期寫還要能寫出有意義的內容
不是只有寫出各種書的重點整理
有太多人都在作重點整理這件事了
如果沒有自己獨特的觀點或想法
對讀者來說來這個部落格跟去其他的部落格有何差別?
再更進一步說
閱讀這件事情跟吃飯也沒什麼區別
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
每個人形容食物味道的能力也不一樣
自然挑的書會不一樣
寫的心得也應該要有所差異
但是還是應該要自己去讀書才會有更深刻的體悟
別人的心得只是別人的感受

所以我覺得不只要持續閱讀
還要持續用心寫心得
隨著經驗累積文章自然會越來越長
理論上品質也會越來越好
越能提供自己不同的觀點跟感受
能帶給讀者不同的體驗自然更有機會被看到
而在這整個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持續吧

這也是google搜尋告訴我的另外一件事
說真的我的流量並不高
但是為什麼會被找到?
其實以搜尋演算法的基本概念來說
大概可以推算能持續寫跟寫很多的部落格並不多
所以只要有人找相關的資訊
就會找到我
換句話說也是代表著如果想要在這個領域經營個人品牌
應該還是有機會
但能不能持續這件事我個人認為其實這常常是看似簡單
卻是最困難的事情


對於這個部落格的期望

希望我還是能本著初心繼續寫下去
我認為對自己才是最有幫助的
別人能不能進來這個部落格看
基本上還是抱著隨緣的態度
把重心放在流量我覺得就失去我的初衷了

但是假使我能讓我的部落格有一些影響力
我希望能讓大家看完之後想要更進一步自己去讀書
別人的心得跟筆記畢竟不是自己的親身經歷
那種感受完全不同
動機不夠強大驅使改變的力量也會不夠大
行為不改變的話
學習就沒有意義了

可以的話
希望我也能多寫一些跟辯論有關的題目
這時代感覺比以往更需要辯論的能力

最後希望寫的這些文章
等小孩長大了
能讓小孩一篇一篇去讀
我認為爸媽能給小孩最好的禮物之一
就是閱讀及思考的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