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打造將才基因-讀書心得與筆記

打造將才基因讀書心得
這本書是由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先生所著
內容主要來自聯強內部教育訓練
我自己讀後感覺這些內容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會有幫助
但是捫心自問如果我是剛出社會的狀況
我真的能讀進心坎裡並應用嗎
我感覺我不能...

對於這些經營管理的書有時候有這樣的想法
年紀輕的時候看不懂當中的眉眉角角
等經過五年十年工作上有點經歷了
再看書時就有點像看自己的血淚成長史
但不管怎樣有看不虧,有看有機會學到東西

打造將才基因



這本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三個主題
  • 學習與應用
  • 能力的正確認知
  • 生活中訓練自己井水跟河水分清楚

學習與應用

杜書伍先生在書中提到他一直有個疑問
有些人讀了很多書
但是在職場上卻用不出來
為什麼用不出來?
他說後來他才發現這些人用不出來
是因為沒有把書上的知識跟自己做連結
閱讀應該要內化並與自己的經歷相連結
最後要能實際應用
作者為了要讓讀者實際思考書本與自己的關聯
這本書的每一篇最末都有提問
我想這種提問就是一種很好的反思及連結
書寫的再怎麼好
書中的知識跟能力還是作者的
唯有讀者將作者的知識與自己的經歷作結合
吸收歸納之後轉化為自己的語言並運用
才是真正自己的東西
這也是每個作者寫書的最大的目標


能力的正確認知

這篇提到要常常思考自己能把事情處理好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是因為我的能力很好
還是說只是因為公司大,公司能提供的條件好產品好
所以對方是跟我們公司合作
而不是跟我這個人合作

一件事情要成
當然需要非常多條件配合
有外部的環境也有自己內在的條件
擁有自信很好
但過度自信看不到自己的缺點
導致於無法持續進步
就是很大的盲點
這篇提到要對自己能力有正確認知確實很重要
能力強的人往往有機會到很好的公司上班
這是一種強強組合
但也必須正確認知到沒有哪一個企業是非誰不可
不要把自己放到太大

這邊衍伸到書中有一段衡量個人成熟度
分別用四種不同的角度衡量
我們思考時會
  • 單面向VS多面向
  • 有形價值VS無形價值
  • 短期效應VS長期效應
  • 事情是相對VS絕對
用這四種角度檢視自己的成熟度
不要過度自信與過度自卑
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

生活中訓練自己分清楚井水跟河水

作者教我們要分辨精緻與粗糙
要精確地分辨出不同事物之間的細微差別
根據不同的差別而採取不同應對方法
並得到不同的效果

書中有個案例是說
去海鮮店大部分的菜都是用蔥薑蒜辣椒這幾種配料去搭配海鮮
大部分的店弄出來的菜色都差不多
但是有些店烹煮出來的味道就是特別出色
這些配料的比例烹煮的時間火侯等等
都是極細微的差別
但是最終的味道就差別很大
所以一定要培養自己具備分辨粗糙跟精緻的能力

這也讓我想起狂吃千層蛋糕的那段日子
幾十塊到三百塊的都買過
一開始也是覺得一片蛋糕這麼貴真的太離譜
但某一次一個因緣際會下
看到現做的千層
就覺得這些蛋糕賣這個價格其實是滿佛心的
薄蛋餅皮要一層一層烘烤
考完之後一層餅皮一層奶油餡料
餅皮不能太硬不然吃起來就像蛋糕而沒有千層的口感
餡料不能太甜也不能太多不然會搶了餅皮的鋒頭
總之一切都要剛剛好吃起來才會平衡
什麼叫做平衡
就是好吃啦
這當中有許多的技術活跟勞力活
好吃的千層跟不好吃的千層差距那麼大
賣300真的不貴
何況加上他的華麗包裝跟提袋
成本至少也得20-30塊台幣
這樣分析下來
這個千層還算貴嗎?
很多人質疑一片千層蛋糕可以賣到近300元
到底都誰在買...
買的是不是傻的等等...
但是如果我們對這些精緻與粗糙的區別都不了解
要如何定義這樣的千層蛋糕是好或是不好

同理
當我們要去評價一個PM,一個業務,一個行政,甚至是一間公司的老闆
他們倒底有沒有把事情做好
但是我們卻沒辦法分清楚每個工作的性質以及怎樣才叫做好或不好
沒辦法分辨出精緻或粗糙的執行力
那麼我們如何評價?
更進一步說
如果我們分辨得清楚
那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程度定位
知道自己接下來可以努力的目標
我想這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